/
医养结合看淄博丨医养结合的“淄建”样...

医养结合看淄博丨医养结合的“淄建”样本

2021-10-14 阅读量 948

截至2019年底,淄博市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104万,占淄博市总人口的24%。“按照国家卫健委发布的老年人失能发生率18.3%计算,预测淄博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达到19万人。如何解决他们的养老问题,淄博淄建老年医院经过近10余年探索,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实践蹚出“新路子”

    今年86岁的于道水老人入住淄建老年医院养护中心已经是第9个年头了。

    于老告诉记者,老伴患有严重的类风湿关节炎。因为病情经常反复,在入住养护中心前,一家人一年有三四个月时间是在“入院——出院、出院——入院”这条路上奔波。

    2012年冬天,老伴在家中突然跌倒休克,经检查才知道,老伴还患有梅尼尔综合征。两个子女既要忙工作,又要照顾孩子,于老就主动提出,找一家离家近、方便就医的养老院。

    此时的淄建老年医院,正按照集团具体改革规划,投资4000多万将医院将对面的一栋办公楼改建为养护中心。前院就医,后院养老,在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落地前,淄建老年医院已向医养结合迈出第一步,于老成了淄建老年医院“医养结合”实践的第一位受益者。

   于老称,平时两人在医院的养老中心养老,不舒服或者需要住院治疗时,护理人员陪同到前面的医院进行就诊检查,办理住院。每周四还有医生来给他们做检查,现在的他,一有不舒服,大夫10分钟内就来到床边诊断。这就是他理想的养老生活。

   感受到医养结合便利的还有来自淄川的张奶奶。去年年底,住在养护中心的张奶奶夜间突发意识模糊,当班的护士夜间巡查发现情况后,意识到病情危急,马上联系值班医生,同时就地开展抢救,医生根据张奶奶病情,紧急采取药物等相关治疗,由于处理及时,张奶奶转危为安。

   在淄建老年医院养护中心,像张奶奶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中心平均每个老人患有三种以上的基础病,疾病经常深夜来袭。医护人员24小时轮守,一旦发现情况,及时启用绿色通道,许多时间不用挪动老人,就能实现从养护到医疗的转换,让老人第一时间得到最佳治疗。

   淄建老年医院副院长边增军告诉记者,相比传统养老模式,很多患有慢性病需要反复治疗的老人,不得不来回奔于医院和养老机构之间,淄建老年医院采用“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整合了医疗和养老两个方面的资源,能够为老年人提供持续性的老年照顾服务,满足有病治病、无病疗养、慢病康复等需求。



“分区管理、动态转换” 打造养老照护闭环

    记者在淄建老年医院看到,养护中心一楼设置了老年病门诊,二楼为安宁疗护病区,三楼为失能区,四楼为自理半自理区。因为入住长者大多都是高龄以及患有慢性病的老人,养老床位都配有供氧设备、床头呼叫铃、洗手间紧急呼叫铃等装置。

    近年来,淄建老年医院全国取经,并结合本院实际,探索出了既能满足群众“医养结合”服务“刚性”需求、又可进行推广的“医养结合”服务新模式,即“分区管理、动态转换”,达成了服务老年人的完善的照护闭环。

    边增军解释,闭环中,对居家身患慢病的老人,由社区卫生服务站做好健康教育,疾病预防;对于轻症、急症老人,转入医院急救科或者内外科进行诊治。更严重的,由本院医生陪同至周边三甲医院做进一步诊断;对于重症不可逆的疾病终末期老人,转入医院安宁疗护中心,仅作对症治疗,给予舒适照护、心理、精神支持,让患者无痛苦、有尊严地度过生命的最后时刻。

   “多病共管、营养介入、安宁支持、长照参与”,淄建老年医院的特色医养方案,实现了“医中有养、养中有医”的目标,医养结合服务更加精准。

91岁高龄的高胜利(化名)老人患有膀胱肿瘤多年,多次被医院下病危通知书。在淄建老年医院,老人得到了更周到的心理关怀、疼痛管理、专业医疗护理、合理的膳食安排及细致的生活照料,不仅减缓了其身体的痛苦,也改善其生活质量,减轻了家人的压力。


“医”、“养”角色平衡

     在很多人眼中,医疗和养老属于两个领域。养老机构的医疗不专业,医疗机构的养老缺乏人情味。淄建老年医院在两者中寻找到“平衡点”。

“养老院与医院最大的不同,在于沟通。管理医院,就是会诊、治病,但在养老院,老人更渴望交流,倾诉,需要关心,关怀,在管理中,注入更多人情味。”

    疫情期间,养护中心实行封闭管理,但丰富多彩的活动却让老人感受到了温暖、幸福。各类晚会、生日会、趣味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文化休闲活动在养护中心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未来,我们还要将医疗延伸至居家社区,逐步在社区实现突发疾病老人进医院诊疗、出院老人回归社区康复,健康老人在社区接受预防保健、失能老人在社区得到专业护理、失能重症进入医院安宁疗护的医疗养护闭环。”边增军解释。这也就意味着医养结合工作将弥补社区这一“短板”。

淄建老年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牟晓红表示,医养结合是一篇大文章,未来,医院还将完善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具配备到位等内容的升级拓展,她也呼吁,社会爱心人士能够关心关爱老年人,为老年人群体捐赠可便捷操作的智能终端设备,让更多老人享受智能化时代的便利。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万杰)

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