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沂源:创新方法 聚力打造河湖长制“沂...

沂源:创新方法 聚力打造河湖长制“沂源样板”

2021-12-23 阅读量 39

根据全省美丽幸福河湖创建工作安排,我市要在3年内,即到2023年,完成河湖名录内478条河湖创建全覆盖的目标任务。其中,沂源县境内的河湖数量就占全市一半以上。2021年,全市有123条河湖参与创建,沂源县就多达65条。怎样才能事半功倍地创建人水和谐的美丽幸福河湖呢?沂源县摸索出来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努力打造山东河湖长制的“淄博样板”、“沂源样板”。

这是今年9月沂源县美丽幸福河湖模拟验收现场观摩会。如何在省级验收前,对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进行自查自纠?经过研究,沂源县河长办组织了这样一次现场交流会,邀请县级河长、各镇级河长、水利站长以及县河湖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参加,让大家到现场去看情况、找差距、补短板。

沂源县水利局党组书记 局长 高列文:争取一天的时间不浪费了,就是说达到我们这种现场观摩交流会的目的。也是为了在后边有效的时间内,我们按照这个标准加快进度。

悦庄镇饮马河、中庄镇桃峪河、西里镇唐庄河等等,每到一个现场,相关工作人员都要具体介绍河湖概况和创建的准备工作。

市生态环境局沂源分局党组成员 周青才:潜流湿地是50亩,还有700亩在上游,是表流湿地,投资是4500余万元。通过潜流湿地的净化,就能大大地提高到沂河水质的质量,稳定地能达到Ⅱ类,有可能达到Ⅰ类的要求。

在美丽幸福河湖创建的关键节点,这样一个简洁又务实的现场会,让沂源的河湖创建工作事半功倍。

沂源县河湖长制保障服务中心主任  唐本哲:现场会完成以后,我们就及时进行总结,对每条河流进行赋分,赋分完成以后,我们第一时间把创建情况反馈给镇办、反馈给镇级总河长,也就是个各个镇办的书记、镇长,希望能引起他们的足够重视。同时我们会和全年对镇办的考核、包括经费的分配结合起来。”

除了现场会,对基层河湖长、河管员的培训与考核是沂源县推行河湖长制,创建美丽幸福河湖的又一抓手。

沂源县河湖长制保障服务中心主任  唐本哲:让县级 、镇级 、村级,能够了解我们的工作目标是什么,具体工作应该怎么干,更主要的是让基层的河管员,让他们明白我的工作职责是干啥,我应该干到什么程度,我应该怎么干,我现在是主要来解决这个问题。只有这个问题解决了以后,我们河湖长制落地更结实、更接地气。

除了工作机制和方法的创新,为了改善河湖面貌,沂源县科学编制了全县河湖的“一河一策”“一湖一策”综合整治方案,扎实开展河湖“清四乱”等专项行动,累计整治河湖问题1127处;累计投资3.3亿元实施水库除险加固、沂河等河道生态修复和中小河流治理等项目,为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22年,我市计划要完成165条河湖创建任务,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美丽幸福河湖,助力淄博生态文明建设和城市高质量发展。沂源县的创建任务是93条,目前已经展开了情况摸底等准备工作。此外,2022年,沂源县将投资4亿元完成沂河、红水河等110公里以上的河道治理工作,为3年内全部完成美丽幸福河湖创建打好基础。

沂源县河湖长制保障服务中心主任  唐本哲:对标先进省市、先进县区,学习他们比较先进的地方,体制机制上、具体做法上,我们要结合沂源的实际,做好结合工作。争取在常规工作上,我们要扎实推进,在我们自选动作上,要能新颖、高效,争取整体工作走在全市的前列,能够打造出河湖长制的“沂源样板”。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马永福

值班主任:魏   伟

编       审:  梁    军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