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实事 我满意】市民“零跑腿” 认证...

【办实事 我满意】市民“零跑腿” 认证“免打扰”

2021-12-16 阅读量 139

往年这个时候,退休市民需要自己去单位或者是社保经办机构,进行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来回跑很麻烦。今年,广大市民就不用再为办社保跑腿了,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推出一项便民措施,叫“静默认证”。

淄博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资格认证科工作人员 马晋:“静默认证”是一种创新性的待遇资格认证方式,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等信息手段,采用大数据比对无感认证、大数据分析预测等方式,实现“无感”待遇资格认证,真正“寓认证于无形”,让群众不用来回跑就完成认证服务。

今年,我市创新推行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静默认证”模式,通过大数据进行数据的采集,免除了集中认证耗费时间较长、排队时间较长、效率较低带来的麻烦,市民不需要再进行集中认证,养老金也能按时发放。目前,我市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采取以“静默认证”为主,其他认证方式为辅,同时结合部分老年人的特殊需求,提供人性化上门服务。

淄博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资格认证科工作人员 马晋:大数据平台每个月会对在领取养老待遇、工伤待遇、失业待遇人员的状态进行全面分析,多渠道获取参保人的各类业务信息和行为数据,进行待遇资格无感认证。这样一来,认证主体由“自证”转变为“佐证”,认证方式由“人证”转变为“数据认证”,认证周期由固定时段转变为实时动态认证,真正实现了群众“零跑腿”,资格认证工作“免打扰”。

截止目前,“静默认证”已完成本地社保、医保、民政等六个领域的数据归集五千八百六十余万条,对全市118.1万人实现资格认证,大数据无感认证率高达90%以上。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张   君

值班主任:卢   亮

编       审:  张    东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