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落实突破年 奋进正当时】淄博:沿链聚...

【落实突破年 奋进正当时】淄博:沿链聚合 创新发展 推动氟材料产业链迈向高端

2021-10-18 阅读量 87

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氟材料产业的基础优势,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沿链聚合、集群发展,逐步形成了一条从无水氟化氢延伸到功能膜材料的完整产业链条,产业竞争力大幅提升。

山东森荣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桓台县一家高端新材料生产企业,最近,他们刚刚研制成功的聚四氟乙烯超细长丝纤维产品已经进入中试阶段。

山东森荣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部长 谷圣萍:聚四氟乙烯超细长丝这个产品因为加工工艺的特殊性,很难保证持续稳定的生产,我们尝试过很多种工艺和方法,经过6年的不懈努力,终于研制成功,下一步我们打算进行量产并实现产业化。

据了解,新产品可广泛应用于高端医疗、新型环保、新能源等领域,将打破国外垄断,替代进口,有效降低下游企业的生产成本。

山东森荣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 周静:因为我们的下游企业都是些科技含量很高的新材料企业,我们的这个产品作为他们的一个骨架,为下游产业链产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配套支撑。

森荣公司在氟材料产业链的创新研发,得益于同一个产业园区的东岳集团提供的原材料优势。作为东岳的主导产品,聚四氟乙烯年产能达4.5万吨,规模技术位居世界前列,这为氟材料产业链条的延伸奠定了基础。

东岳集团党委副书记 副总裁 东岳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军:我们始终坚持科技研发和科技创新,不断提升装置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不断优化生产工艺,提高产品的加工应用性能,为产业链下游企业提供更加稳定优质的产品。

我市氟材料产业基础雄厚,具有较强的技术、产品和平台竞争优势,上下游企业集聚,设施配套齐全,建有含氟功能膜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承担了国家重点火炬计划、国家863计划等重大科技专项。绿色制冷剂、聚四氟乙烯产品产能全球第一,氯碱离子膜、燃料电池膜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国产化替代,氟硅新材料产业集群也被列入省“雁阵形”产业集群进行重点培育。

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韩俊波:下一步,我们将建立健全产业链推进机制,加大补链、延链、强链力度,加快氟材料产业链能级提升。对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围绕产业链集聚进行精准招商,引进实施一批高质量产业项目,进一步延链条、创品牌、壮集群,大力推进应用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加快产业链、价值链向中高端迈进。

编 辑:李鹏 张鹏

责 编:张继国

值班主任:马晓飞

编 审:张东

监 制:郑文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