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为群众办实事】我市首创“第一村医...

【我为群众办实事】我市首创“第一村医”健康扶贫帮扶模式 当好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2021-09-28

9月27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了淄博市巩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系列成果。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阚金菊,淄博市医疗保障局二级调研员孟庆木,回答了现场提问。

问题:我市在提升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健康服务、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方面,有什么具体措施?

回答: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一直以来承担着为人民服务、为群众提供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的重任,是分级诊疗制度的网底,是群众健康的“守门人”。为更好地保障农村群众享受到医疗健康服务,2017年,我市在全国首创“第一村医”健康扶贫帮扶模式,从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选派6批615名“第一村医”派驻和覆盖1850个村,服务贫困人口10.5万余人,组织知识宣讲4.05万次,义诊21.57万人次,门诊接诊21.97万人次,转诊患者8718人次,为偏远、贫困地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2020年10月,为持续强基层、补短板,推动城市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对“第一村医”工作进行优化升级,全面启动实施“名医基层工作站”建设工作,建立基层医疗机构帮扶长效机制,并将其纳入“十四五”全市卫生健康工作重点任务内容,到2025年全市城市名医专家、优秀医师下基层服务人数达到1000人以上,累计为基层培训培养1000名以上卫生技术骨干,基层医疗机构均建有2-3个过硬的特色专科,基层医疗机构及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同时,积极推行“行走的医生、流动的医院”巡诊模式,通过定点诊疗、医生巡诊、上门服务等,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就医取药、医保报销、专家预约等服务,有效填补了卫生室空白村的医疗卫生服务短板,进一步提升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