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幸福时光:蓼坞小米 喜获丰收

幸福时光:蓼坞小米 喜获丰收

2021-09-15 阅读量 314

秋天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在淄川区寨里镇蓼坞村,那里的特产——蓼坞小米喜获丰收了,接下来,咱们就跟随记者的镜头,一起来分享收获的喜悦。

大山深处的蓼坞村,一直有种植小米的传统。秋风渐起,沉甸甸的谷穗低头颔首,似乎在向收获的人们点头致意。当地合作社负责人崔文娟,正在带领大家用传统的古法进行收获。

淄川霖珂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崔文娟:这个地块比较小,所以说呢,大型机械我们是用不上,只能采取这种人工收割的办法,就是用镰刀一个一个把谷穗割下去,然后我们再人工运下去。

当地的青石山、红黑土,富含硒元素,特别适合山地小米的种植,蓼坞也成为小有名气的小米黄金种植区。

淄川霖珂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崔文娟:大家可以看一下,这是咱刚刚收割的谷子,你看一下它这个谷穗,一个是比较大,再一个呢,你可以上手去摸一摸,这个比较结实。

记者:我摸一摸  

崔文娟:是吧,挺结实的吧  

记者:这个感觉比较硬,比较紧实一些   

崔文娟:对,比较硬

经过几年的发展,崔文娟带领的合作社目前共有社员598户,小米种植面积超过2500亩,合作社社员每年增收近千元。

淄川霖珂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崔文娟:因为今年的雨水比较大,咱这个谷子,在这个不缺水的这种状况下,长势比较好、比较高,我觉得比去年相比较的话,应该是增产10~15%之间。

崔文娟预计,今年收获小米能达到125万斤,市场行情看好。其实除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合作社的“鲁乡峪”小米还得益于古法种植,正是这种种植方法造就了小米的独特品质。

淄博淄川霖珂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崔文娟:大家可以看一下。我这个盆里面,装的这个就是我们古法种植其中最关键的配料,这个配料主要是什么呢,一是咱的这个土加肥,再有一个是我们碾碎的花椒种子,我们把它拌到一块,再和谷种拌到一块,种到地里。因为花椒种子第一有驱虫的这种功效,第二呢它有提高口感的这个作用。

这两年,崔文娟带领大伙建起了鲁乡峪农耕文化园,下一步计划将顾客体验、小米文化、小米深加工深度融合,助推蓼坞小米再上一个新的发展台阶。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马永福

值班主任:孟宪强

编       审:  张    东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