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齐心协力 共建“五好”城市】“数据赋...

【齐心协力 共建“五好”城市】“数据赋能”打破信息孤岛 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

2021-09-05 阅读量 76

淄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全力打造“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品牌,以淄博市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为支撑,通过“数据赋能”,实现与相关部门之间信息互联互通,打造不动产登记优化营商环境、便民利企新模式。

近日,张店区的张女士在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房产过户时,发现表格上标有“水电暖”过户选项,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在申请表格上打上钩,不到半个小时,就一并办理完成了所有过户事项。

市民 张花:之前需要跑六个部门,现在直接一个窗口就能办理了,还是非常方便的。

为进一步提高便民利民服务水平,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市住建局、市水利局、市大数据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供电公司五部门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与69家水电气热企业相关业务的联动办理,达到了“上一网,进一门,到一窗,跑一次”的工作目标,截至目前,线上线下共办理协同过户7000余件。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 井宏武:通过不动产(登记中心)牵头以后,打通了系统,通过大数据局设置的模块,对有平台的、有系统的,我们进行了统一路径(设置),对没有平台的,我们也设计了接入的路径,进行水电暖联合过户。

数据共享互联互通是实现“一网通办”的前提。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聚焦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通过“数据赋能”,打破部门间的信息“壁垒”,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在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人员通过专线联网方式,可以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的查询、查封、解封等业务,实现不动产司法查控业务全程“网上办”“零跑动”。

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 冯伟杰:在全市法院每年执行案件大约有5万多件,相当一部分案件需要查控不动产。有了这套系统以后,查询业务大概三到五分钟就能办理完毕,查封、解封手续应该在20到30分钟就能办理完毕。

各区县自然资源部门还启动不动产登记与公证业务联办,市民只需在公证处提交申请,通过联网数据推送、登记中心后台审核后,只进一门、只跑一次就可完成相关业务的办理。

桓台县公证处主任 周磊:由公证处代为收集材料,通过网络推送到不动产权部门去,实现了一次把材料交纳,然后通过办理公证、税务缴纳、不动产登记一链办结。

据了解,自2019年以来,全市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共157.4万条,其中有114万条不动产信息以信息共享方式获取,占查询总量的72.7%,为90多万人次减少证明资料110多万份。

编  辑:刘  甜  王汉洲

责  编:张继国

值班主任:马晓飞

编  审:张  东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