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淄博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淄博初心》南庙工人大罢工

2021-03-10 阅读量 13

今天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让我们一起了解--南庙工人大罢工。第一次大革命失败以后,上级党组织加强了对淄博地方党组织的领导,掀起了淄博乃至山东革命史上一次斗争高潮,淄川炭矿工人南庙大罢工就是淄博革命斗争史上声势最大的一次罢工斗争。

南庙,位于淄川区洪山镇的西南方。1928年济南“五三”惨案前后,山东政局发生了重大变化,博山、张店及济南间的铁路列车停运,物价飞涨,局势动乱。洪山矿区党支部根据上级指示,乘敌人无暇顾及之际,组建完善工会小组。

中共淄博市委党史研究院年鉴科科长 赵建国:

6月21日,中共淄张县委书记张洛书和李英杰等人,召集工会委员在马家庄南庙开会,研究罢工问题。第二天下午,在淄川城东门外的树林里秘密召开了有200多人参加的工运积极分子会议,并选出车锡贵、蒲文泉向县长陈学海申请罢工事由。

1928年6月24日,为了更广泛地发动群众,争取社会同情,淄川炭矿工会发表了《罢工宣言》,历数日本人和鲁大公司在胶济沿线的罪行。

淄川炭矿工人南庙大罢工,是在山东政局异常动乱、工人斗争情绪高昂的形势下爆发的,是淄博革命斗争史上声势最大的一次罢工斗争,充分显示了共产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的伟大力量。在它的影响下,周村丝织工人、张店铃木丝厂工人也先后举行了罢工斗争。这些罢工斗争,使广大工人进一步认识到国民党对内欺骗工人、对外投靠帝国主义的反动实质,彻底打破了对国民党的幻想,打击了日本帝国主义在济南惨案后升涨起来的嚣张气焰。同时,为淄博矿区以后的斗争提供了经验,积累了革命力量。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