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快讯 丨《诗情墨韵马踏湖》出版座谈会召...

快讯 丨《诗情墨韵马踏湖》出版座谈会召开

2021-11-04 阅读量 38

今天下午(11月4日),《诗情墨韵马踏湖》出版座谈会在山东理工大学召开,来自山东理工大学、淄博市广播电视台、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淄博市书法家协会、山东根德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以及桓台县的负责同志出席了座谈会,并纷纷发言,畅谈阅读感受。

《诗情墨韵马踏湖》一书,是山东理工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书法美学硕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淄博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巩绪发的新著,由天津古籍出版社出版。

该书以行书的艺术形式为读者呈现了自西晋至晚清40余位古代名家的作品,包括左思、李白、赵孟頫、王象艮、王渔洋等古代著名文人、学者、艺术家的85篇(幅)描写马踏湖众多历史事件、人文景观的诗文楹联。作者对其内容做了文字注释与解读的同时,还对包括鲁仲连、诸葛亮、颜斶、辕固、慕容超、杨继胜、刘大绅等20余位与马踏湖有密切关系的历史文化人物在马踏湖区域的工作、生活史略、事迹做出了简要阐述。

作者以诸如鲁先生祠、无欲亭、颜斶丘、授经台、胜处祠、宛在亭、锦秋庄、望湖楼、鹅鸭城等34处马踏湖历史上曾经存在过,但今天大多早已消失的人文景观为单元,选取了不同历史时期,古人歌咏上述人文景观的、有代表性的诗文,诗书交臻、图文并茂,为读者生动而艺术地展现了马踏湖区许多不为人知的历史文化事件、故事、景观,展现了马踏湖悠久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激发起人们对马踏湖既往人文历史的怀想。

《诗情墨韵马踏湖》一书所选诗文词采清华美,书法风格散淡雅致,弥漫书卷气。该书的出版,让人们更深入地了解马踏湖,走进马踏湖,宣传马踏湖,提升马踏湖的文化品味,推动淄博市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对丰富马踏湖的建设思路,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是近来不可多得的宣传马踏湖、提升马踏湖旅游品质与内涵的重要文化艺术成果。


淄博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吕宁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