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权威发布丨推进数字机关建设 着力提升政...

权威发布丨推进数字机关建设 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2022-12-08 阅读量 1

  12月8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品质提升 走在前列”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场,市大数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伟就推动数字机关建设工作回答记者的提问。

  近年来,随着“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持续推进,各级各部门面向企业和群众提供的政务服务数字化水平明显提高。与之相比,机关内部办公的网办率、掌办率还不高,机关运行效能亟待提升。按照省、市工作部署,今年是数字机关建设的重点突破年。市委、市政府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要求我市在数字强省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为加快做好数字机关建设,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推进机关运行标准化。按照“业务集成、系统集约”原则,统筹推进各级各部门重点核心业务信息系统建设。坚持分级负责,按照“成熟一个、接入一个”的原则,推进各级各部门自建系统与“山东通”平台集成对接。健全完善全市统一的业务事项、数据资源、平台支撑、系统建设等标准规范。各级各部门以“三定”规定为依据,全面梳理职责业务事项、流程、系统、数据,做到“业务—系统—数据”相匹配,夯实机关数字化、协同化基础。

  推进机关运行数字化。推广用好“山东通”平台,推动各级各部门自建系统与“山东通”集成对接,全面支撑机关办文、办会、办事“网上办、掌上办”,实现各级党政机关及工作人员移动办公应用全覆盖。建立覆盖各级的“一人一号”体系,整合接入OA办公、疫情防控等75个核心应用,基本实现办文、办会“网上办、掌上办”。搭建淄博市数字机关综合平台,48个部门已上线456个数字化流程,实现机关内部办事“网上办、一次办好”。 

  推进机关运行协同化。针对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事项办理材料多、环节繁、多次跑、时间长、效率低等堵点难点问题,对标浙江在线运行的关键小事案例,对比我市社会治理堵点难点,筛选出了劳动维权、校园周边安全、“五小”等10个关键一件事,每个一件事均成立由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大数据局人员、第三方技术团队组成工作专班,通过系统重塑和流程再造,以“小切口”入手,推动跨部门跨层级“大场景”协同联动。

  推进机关运行智慧化。发挥“以数辅策”作用,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决策机制,强化数据关联分析和挖掘应用,全面提升党政机关科学决策水平和施政履职能力。加快推进“一网统揽”综合慧治平台建设,构建市县一体、高效协同的经济社会运行态势感知体系和可视化指挥调度体系,为服务党委、政府综合指挥调度、风险防范预警、事件应对处置和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记者 张铭)


编辑:张铭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