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淄博银保监分局:用心做好新市民群体金...

淄博银保监分局:用心做好新市民群体金融服务

2022-12-08 阅读量 1

日前,淄博银保监分局将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作为实现共同富裕和实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路径,积极推进辖区各银行保险机构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向深向实,着力增强新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扩大金融服务供给,支持新市民就业创业有力度。张店农商银行推出“新市民商户贷”“新市民创业贷”等新市民专属贷款产品,重点支持新市民群体中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返乡创业的农民工、网络商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等人员。目前,“新市民商户贷”累计发放1012户、1.04亿元;“新市民创业贷”累计发放1698户、2.87亿元。

优化住房金融服务,满足新市民安居需求有深度。建设银行淄博分行优先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重点拓展“工业园区+住房租赁”“存量商改+住房租赁”“集建地建设+住房租赁”“老旧小区改造+住房租赁”“乡村振兴+住房租赁”“城市更新+住房租赁”等项目支持模式,目前已投放信贷2.2亿元。工商银行淄博分行持续优化新市民住房金融服务,基于新市民及农户特点多维度科学审慎评估其信用水平,适当扩大收入证明认定范围,配套提供差异化贷款政策,今年以来累计服务新市民客群86户、涉及贷款5000万元。

落实相关政策要求,助力新市民培训教育有态度。农业银行淄博分行大力推广“教育机构贷”,加大对新市民职业技术教育、技能培训等金融支持力度,促进新市民提高文化素质和技术技能,增强创业就业能力,目前已累计办理教育e贷29笔、金额443万元。

强化保险服务支持,增强新市民健康保障有精度。淄博人保财险针对新市民医疗健康补充保障需求,创新研发不与社保、户籍挂钩的“人人安康”医疗保险和“岁岁安康”癌症医疗保险产品以及“安康无忧”“安康百分”重疾保险产品,目前已累计为580余人次提供上述保险服务,涉及保险金额29亿元。

丰富养老金融产品,改善新市民养老服务有温度。沂源农商银行推广“养老保障贷”产品,通过床位收费权质押缓解养老机构担保难、融资贵问题,助力培养一批能够可持续发展、运营规范、市场口碑良好的养老服务机构,推动增加养老服务供给。淄博太平人寿开发以新市民、新业态人群为主要目标客户的“太平岁岁金生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为新市民提供专业、灵活的养老服务方案,该产品突破社保限制,对灵活就业群体等新市民集中的人群,提供了更多选择,目前已实现保费收入1911万元。

优化基础金融服务,提升新市民获得体验有广度。张店农商银行设立新市民服务专柜,提高新市民获得线下金融服务的便利性。齐商银行维护新市民群体中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上线农民工工资监管平台,实行农民工工资专户管理,目前代发项目146个,代发农民工工资共计9.3亿元,代发农民工工资5.73万人次。

崔晓蕾

来源:博览

编辑:鲁景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