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临淄:晒“三务”晾“三资” 村集体迸发...

临淄:晒“三务”晾“三资” 村集体迸发蓬勃发展动能

2022-10-24 阅读量 1

“支‘警保联控’门卫反光马甲费用150元,支一季度‘一网三联’奖品费用2970元,光伏发电上网电费收入261.03元……”10月22日,临淄区稷下街道范家村村民胡子亮用手机轻轻一点,就查到了村内近期的收支公开明细。“现在村里的每笔收入支出,都对我们公开,一清二楚、明明白白。”

农村集体“三资”,是指农村集体所有的资金、资产和资源,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物质基础,“三资”管理也一直是农村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

近年来,随着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集体资金往来多元化、资产利用多样化、资源开发产业化趋势日益明显,财务运作要求越来越高。

稷下街道范家村,一个城中村,伴随着城市化进程,昔日低矮的平房被座座高楼取代,沿街商铺、美食广场的收入成为村集体的重要资源。

2021年,范家村村集体收入超过750万元。如此庞大的一笔资金,如果得不到有效监管和规范使用,不仅会成为阻碍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顽疾,还会疏远干群关系,损害政府公信力。

“过去村干部临时垫支现象比较普遍,可由于制度不够完善,自己认为的‘良心账’,在群众看来却成了一本‘糊涂账’。”范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袁国华说。

为管住村集体土地、房屋等资产、资源,稷下街道早在2020年就着手“清家底、核资产”,经过摸底阶段、清缴阶段、规范阶段等三个阶段,建立了由片总支书记、包村干部、法律顾问、“三资”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四级联审,对土地、林地、房屋、沿街房、水域等五种合同样本,进行完善使用流程,统一组织签订,实现了集体家底“一摸清”。

“为切实守住村集体‘钱袋子’,打消群众疑虑,我们根据在实践过程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逐渐全方位扎牢制度的‘笼子’。”稷下街道党工委书记崔文斌介绍,通过主动接入临淄区“三资”监管平台、一张村务卡和一个收款码,完善了垫支程序,有效解决了坐收坐支、垫支真实性的问题。

此外,稷下街道还建立了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站,将集体资产交易公开化、透明化,防止暗箱操作。截至目前,已完成交易42 笔 、3708万元,节约资金194万元,增收85万元。

管住“钱袋子”,村庄添活力。以“三资”管理为抓手,稷下街道深入推进“晒政务、晒村务、晒党务”行动,提高了村干部廉洁履职意识,推动农村基层组织更加稳定、村级换届选举更加顺畅、党群干群关系更加紧密,村集体经济迸发出了更加蓬勃的发展动能。

截至2021年底,稷下街道33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8400余万元,所有村均超过20万元。

“我们切实站在民生角度,以群众的‘心’为中心,群众的关注点在哪里,我们工作的重心就延伸到哪里。”崔文斌表示,稷下街道将加大对村居“微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扎紧制度篱笆,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张明月 张伟 李凤飞

来源:淄博日报

编辑:张铭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