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权威发布丨主城提质增容,张店精致化管...

权威发布丨主城提质增容,张店精致化管理让城市更有品质

2022-09-21 阅读量 2

  9月19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喜迎二十大 品质提升走在前”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张店专场,邀请张店区负责同志向社会发布张店区今年以来品质提升工程方面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张店提出了“主城提质增容”的殷切期望,张店在优化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品质上下足了“功夫”,越来越多的市民特别是年轻人选择留在张店、扎根张店,张店的吸引力、辐射力正不断增强。请问,张店在工作中采取了哪些举措?

  张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谭延聆: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张店区城市管理工作围绕“主城提质增容”战略部署,以满足高品质人居环境需求为目标,着力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和形象,让在张店生活的市民和年轻人更加幸福、更有“质感”。

  一是在优化城管机制上实现新突破。优化体制机制,搭建集行政执法、市政环卫、公园建设、物业管理、城市管理指挥中心等为一体的“大城管”架构;优化导向机制,组织全区城管系统全员额、全时段、全覆盖、考核式徒步走踏勘活动,通过清晨、日常和夜间步踏,对全区城市品质要素巡查整改;优化服务机制,设立“城市管理进社区”工作站,扎根社区开展城市管理各项工作。

  二是在规范城管执法上实现新突破。坚持用行政执法促进城市管理的工作理念,今年以来办结处罚案件8595件(一般程序案件299件)。围绕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加大执法力度,检查物业企业190余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27份。围绕整治移动污染源加大执法力度,检查建设工地、渣土车352次,夜查24次,纠治违法违规行为122起,约谈相关企业82余次。围绕校园周边秩序加大执法力度,出动警城联勤队员20余名,整治150余次。

  三是在强化城管应急上实现新突破。着眼全时待战、随时能战,组建共享单车运维队、市政抢险队、城市防汛队等5支应急保障队伍。同时制定下发全员防汛预案,做好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城市安全度汛,先后10次出动8000余人次参加城市防汛等各项应急任务。

  四是在打造智慧城市上实现新突破。配合大数据、应急等部门开发应急防汛“一张图”,汇聚河流、涵洞、住宅小区等7464余路应急视频监控,直观呈现500余个防汛点位;打造智慧市政、智慧园林等全新行业子平台,实现现场“一网统览”、风险“一屏感知”、指挥“一键触达”。积极推行“诚信+物业”平台和张店物业维修应用平台智慧化管理模式,压缩维修时间60%以上。

  五是在提升城市颜值上实现新突破。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投资11.29亿元,实施各类游园、公园、生态廊道等24个项目,公园提升改造绿地面积103.15万平方米。今后,张店区每年还要改造提升街头游园、社区游园、口袋公园8-10处。推进城市环境精保细扫,建立机扫、洒水常态化监管机制,城区主次干道机械化保洁率达到100%。

  六是在提高城市品质上实现新突破。定期维护市政设施,安装非机动车围栏16600米,维修行车道、人行道1.65万平方米,检查更换雨污水检查井1.11万套,掏挖雨水斗2.3万余个,维修路灯1100盏。开展餐饮业油烟整治活动,组织餐饮业、烧烤、大排档等专项治理,安装油烟净化设施573台。积极推进垃圾分类环保屋安装工作,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落地安装“环保屋”312个,投入运行143个;引入“积分兑换”奖励机制,配合专职督导员指导,引导居民准确参与垃圾分类。

  七是在推进全民城管上实现新突破。联合区融媒体中心开通“爱张店”APP“我爱我城”问政专栏,鼓励群众参与城市管理。坚持把全区700余名物业企业“项目经理”或“楼宇主管”充实到城市管理网格中,协助处置社区管理中涉及市容市貌、路域环境卫生等问题。全力推进“门前五包”责任制落地落实,营造城市管理共管、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八是在服务城市社区上实现新突破。抓好社区新能源充电桩安装建设,年内完成180个有需求的小区2.2万个充电桩安装任务。开展“简易物业清零”行动,先后有17个简易物业小区实现综合物业服务。指导物业企业做好防汛应急演练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推进绿色社区创建活动,目前已有44个城市社区完成绿色社区创建工作。(记者张铭)


编辑:张铭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