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丨肖老太的种菜经

乡村振兴丨肖老太的种菜经

2021-12-24 阅读量 11

  在淄博市淄川区太河镇下端士村,村党支部书记肖玉爱正在忙着将水果萝卜打包、装箱、发货。一个个水果萝卜个头大,且绿得发亮。肖玉爱介绍,因为淄川山区较多,本地土地连不成片无法进行机械作业,且土地中石头较多,不利于萝卜的生长,生长出来的萝卜个头小,看到长势不好的萝卜,肖玉爱急中生智,想到了去外地种植萝卜,回来销售的方式。

  经过多方联系与实地查看,肖玉爱最终在潍坊市包下了200亩地用于种植水果萝卜,今年6月份肖玉爱种下第一批萝卜,经过五六个月的生长,水果萝卜终于上市了,肖玉爱亲切地称它为“肖老太水果萝卜”。“这个萝卜个头大,水分特别足,而且相比我们之前吃的萝卜,它也不会辛辣。”肖玉爱说。

  据了解,肖老太水果萝卜按照统一标准进行种植管理,全程生态种植,土质选用沙土地,灌溉使用矿泉水,人工除草再加上使用豆类发酵的产物做肥料,使得肖玉爱的水果萝卜又脆又甜。这种种植方式打破了土地对蔬菜生长的限制,满足了萝卜生长的营养物质需要,正是由于肖老太水果萝卜的优良品质,使得订单不断。“之前我们买过两箱,口感确实很不错,我们再来订上10箱,打算送给亲戚几箱,也让他们尝尝。”来自淄博市张店区的李小茹说。

  肖玉爱在种植萝卜的同时,还流转了村里的土地,用来种植白菜,由于太河镇是中国矿泉水之乡,盛产矿泉水,白菜也由此“喝”上了矿泉水。“喝”上矿泉水的白菜个大、水分足,今年的白菜也卖出了一斤1.8元的好价格。“我们这萝卜和白菜都不打农药,我们就想让百姓吃上绿色、健康的蔬菜。”肖玉爱说。

  由于白菜、萝卜最好的储存条件是0到6摄氏度左右,为了保留萝卜和白菜最好的品质,肖玉爱还建了冷库用来存放蔬菜,打破了温度对蔬菜储存的限制。“如果是在常温下保存的话,蔬菜容易水分流失,口感就不那么好了。”肖玉爱介绍说。

  肖玉爱敢于突破地域限制,不光种植不在本地,基于本地市场较小的现状,最终肖玉爱销售也采取了线上的模式,通过快递发货的方式,将自己的蔬菜销到各地。

  先富起来的肖玉爱也没有忘记造福村民,作为下端士村的党支部书记,土地流转后,肖玉爱带领在家的32名年龄50岁以上的妇女,分成三个作业组,负责对蔬菜进行除草、浇水,为村里的妇女劳力提供就业岗位,使她们获得了土地流转资金和比较稳定的工资收入。留守妇女李献萍说:“我们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不能外出打工,能有这么好的收入,多亏了我们的肖大姐。”不光如此,肖玉爱还将种植技术传授给村民,带领村民一块奔小康,在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评选中,肖玉爱家庭榜上有名。(记者张铭 通讯员闫盛霆 吕凯悦


编辑:张铭

值班主任:王翔飞

校对:李永健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