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立训讲堂”成山东淄川红色宣讲“风向...

“立训讲堂”成山东淄川红色宣讲“风向标”

2021-12-21 阅读量 9

  “每个周一宣传部的‘立训讲堂’,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名青年干部受益匪浅。”今年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淄川区委宣传部青年干部、党员燕强强说。

  马立训是“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是淄川人的骄傲。“立训讲堂”是为纪念弘扬传承马立训精神而设立的。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淄博市淄川区统筹整合区内宣讲资源,结合地域特点、历史背景及革命先烈事迹,聚力打造“立训讲堂”理论宣讲品牌,用品牌标准推动基层宣讲工作进一步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立训讲堂”主要是在全区13个镇街道开发区机关及100余个部门单位以及企业、学校中打造的宣讲平台,通过领导干部讲、党校教师讲、机关干部讲等方式,用马立训精神鼓舞党员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达到“引领干部学”的目的。

  在有效巩固现有学习宣讲品牌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从区直部门单位、镇街道开发区、企业、村居中选定试点单位,引导各试点单位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富有特色的“立训讲堂”宣讲活动。总结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宣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创新利用好各类新媒体资源,高频次、高密度、高质量开展宣传,把理论和舆论、线下和线上结合起来,借助立体多元的宣传矩阵实现“一次宣讲、多种传播”,推进“立训讲堂”品牌建设推广,将理论宣讲的“淄川好声音”传播出去。积极开展品牌评比活动,通过媒体集中报道、汇编优秀品牌案例、组织座谈研讨等形式,推进品牌创建向纵深发展。同时成立督导小组,对全区各部门单位、各镇街道开发区、有关村居企业等宣讲工作进行专项督导。

  为使“立训讲堂”宣讲内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增强宣讲的感染力、吸引力,淄川区结合“淄川情怀红色宣讲”活动,组建专门课程研发团队,发掘用好矿区工人运动、华野整军、太河水库建设、八路军医院等淄川本土红色资源,打造特色课程专题库,推出理论党课11节,“红色淄川”系列音频微党课19期,“攻坚突破”“三牛精神”等视频微党课20节,收录各类党史学习教育资料、教案24篇,近5万字。截至目前,共宣讲645场次,8000余名机关干部职工聆听宣讲。

  “立训讲堂”宣讲品牌,走出了一条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可行之路,推进了党的基层群众工作的创新发展。一是具象化,把抽象的道理用生动的方式表述出来。将崇高的主题、深刻的理论,从寻常的生活中找到恰当的表现形式和载体。“立训讲堂”是一种面向党员干部职工的宣传,以故事讲概念,以形象阐述价值,以情感沟通群众。把概念、价值、理论具象化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新鲜事,使得爱党、爱国、奉献的这些概念不再抽象,真人、真事表现出来的真品。二是本土化。结合地域特点、历史背景及革命先烈事迹,聚力打造“立训讲堂”理论宣讲品牌,用品牌标准推动基层宣讲工作进一步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三是大众化。利用区内各类宣传文化阵地和资源,用好用活各类艺术形式,让宣讲更有吸引力。用人民和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所想要表达的道理讲述出来。按照老百姓的审美趣味和接受心理打造新的宣传形式,在宣传工作当中真正贯彻群众路线,体现群众关切。(记者张铭 通讯员闫盛霆 郗文娇 彭晓

编辑:张铭

值班主任:王翔飞

校对:李永健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