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黄河调研行】赋能乡村振兴——黄...

【山东黄河调研行】赋能乡村振兴——黄河南岸“明星村”三涧溪村的振兴密码

2021-09-23 阅读量 170

由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广播新闻工作委员会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承办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东)调研行”活动在济南的第一站也是唯一一站就来到了章丘区,关于沿黄的乡村振兴,“明星村”三涧溪村是沿黄各省区记者最感兴趣的。

“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平安家庭创建示范村” ……这些荣誉都是三涧溪村曾经获得的,可以说是拿奖拿到手软。这样一座坐落在章丘的村落,何以获得如此多的荣誉,又如何引得前来参观的记者连连赞叹呢?

据村党委书记高淑贞介绍,他们单单是利用村内多处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就打造了各色乡居民宿、建设美食新街、乡村振兴学院,发展"乡村旅游+康养产业"等,开发农业服务属性、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通过村集体合作社运营、村集体厂房租赁等途径,村集体收入由2018年的263万元增长至2019年的 300多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2.6万元,增长 10%以上。村集体引入的山东连发医用塑料有限公司,既解决了村里 80多名妇女的工作问题,又为村集体每年增收 50多万元,还带动周边500多户村民搞起了家庭组装,足不出户就能挣到钱……

不但如此,这个全村只有1160户的村庄,除了让农民的口袋富起来,通过党建引领,让“五大振兴”齐头并进!今年,章丘区委将三涧溪村定为农村“三变”改革的试点村,决定成立五大合作社,共入社899户、3162人。积极开展净化、美化、亮化行动,高标准建设路网、管网、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18公里的环村道路全面竣工通车,绿化、管网、路灯一体化全面完成,基础设施实现大幅提升。进一步配齐配优党群服务中心、小学校、卫生室、村史馆、篮球场、文体广场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全村在新起点上实现了新发展。

从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以来,三涧溪村一直聚焦“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积极融入国家战略,高淑贞认为,乡村振兴不仅仅是单个区域的振兴,而是全域振兴,尤其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黄河沿岸的各个村都应该做到不但理念融入,更重要的是做到参与意识以及建设能力的提高,这些都是息息相关的。目前,三涧溪村正立足古村文化,大力推动农旅融合,努力做好绿色低碳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涧溪正在成为城市人向往、农村人留恋的幸福家园。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