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面对奥密克戎,常规防疫措施仍有效

面对奥密克戎,常规防疫措施仍有效

2022-03-07

3月6日上午,据青岛市通报,基因测序显示,莱西市本轮新冠肺炎疫情病毒为奥密克戎变异株。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正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流行,我们该如何有效预防?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寇增强。
  他表示,奥密克戎是新型冠状病毒变异株,其防控难点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与疫情初期的新冠病毒毒株及德尔塔变异株相比,奥密克戎的传播速度更快,更容易造成个体的感染和人群间的传播。其次,感染奥密克戎的症状也比德尔塔毒株更轻微,这些症状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症状相似,一般诊断较难识别,因此更易多点散发甚至局部暴发。相关调查研究显示,奥密克戎感染者较多出现干咳、咽痛等上呼吸道症状,少部分患者出现发热和腹泻、呕吐等消化道症状,当出现以上症状时,应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切不可抱有侥幸心理。
  “面对奥密克戎不必过度恐慌,目前国内主流的核酸检测试剂仍能够有效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现有的防护措施只要落到实处仍能有效阻断病毒传播。”寇增强表示,为降低感染风险,个人应该继续做好规范戴口罩、勤洗手、注意室内通风并做好个人健康监测、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注意咳嗽礼仪、保持“一米”社交距离等防护措施。
  他强调,接种新冠疫苗是疫情防控最经济有效的特异性方式,全程接种并及时强化免疫,有助于提升个体对新冠病毒的抵抗力。









来源:山东疾控

编辑:韩霞

责任编辑:李冠群

编审:牛长辉 董利平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