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茶”申遗成功,山东有好茶

“中国茶”申遗成功,山东有好茶

2022-12-09 阅读量 6

2022年11月29日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项目正式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新一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包含了山东在内全国15个省的44个小项目,涵盖绿茶、红茶、乌龙茶、白茶、黑茶、黄茶、再加工茶等传统制茶技艺和习俗。

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闻于鲁周公。早在战国初期,山东人已经有了饮茶的习惯。山东的茶文化源远流长,深受儒家文化与泰山文化的双重影响,喝茶品茶盛行,形成了独特的茶宴、茶祭与施茶等茶文化。金凤城红茶传统制作技艺、崂山绿茶制作技艺、海阳绿茶制作技艺、诸城绿茶制作泰山茶制作技艺、日照茶手工炒制技艺、老鹊窝国槐茶制作技艺等入选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山东虽是茶叶消费大省,但早年并不产茶。为缓解供需矛盾,1956年,青岛、日照等地零星试种南方茶,开启“南茶北引”,让生于南方的“嘉木”扎根齐鲁大地。目前,山东已经成为全国纬度最高、面积最大的北方优质茶叶产区,所产茶叶完美继承了江南茶叶的特点,品质一流,口感绝佳,形成了“叶片厚、耐冲泡、内质好、滋味浓、香气高”等突出特点。

2022年10月20日,在第二十七届澳门国际贸易投资展览会上,山东馆展区围绕“好品山东·茶和天下”主题,为大湾区的观众奉上以鲁茶为代表的各类特色农产品。作为茶世界的新秀与新宠,山东茶正在为更多的爱茶人所喜爱和熟知。日照绿茶、烟台绿茶、沂蒙绿茶、崂山茶、泰山茶、海青茶、长清茶等绿茶已经打响了品牌。红茶、白茶、黄茶和茉莉花茶等也大受青睐。目前,山东茶园面积达到40余万亩,年产量3万吨,年产值达到40多亿元。日照绿茶、泰山女儿茶上榜山东第一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

不同于南方“明前茶”,山东茶以谷雨时节采摘为最佳,虽然晚上市一个月时间,但是高纬度、大温差、越冬期长的物候特点,赋予它更加醇厚的风味与内涵。“谷雨茶”的称谓,是山东茶的最佳名片,也代表着中国北方茶的身份与地位。

山东物产丰饶,还诞生了品类繁多的养生茶饮。中国玫瑰之乡——济南平阴,所产的玫瑰茶可以美容养颜、疏肝去火;临沂平邑金银花茶,清热解毒、消暑除烦;德州夏津黄河故道古桑树群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授牌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千年古桑、万亩桑园,这里所产的桑黄有“森林黄金”的美誉,饮桑黄茶可活血化瘀;冠县灵芝——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聊城冠县全国最大的灵芝种植和贸易基地,灵芝茶益气安神、调节免疫;济宁嘉祥菊花茶,清肝明目;临沂兰陵黄金牛蒡茶健胃润肠;滨州蒲公英茶,清热解毒。众多齐鲁大地优质特色养生茶,走进消费者身边,为健康理念下的生活方式提供了更多选择。

“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山东好茶等你来品。

来源:海报新闻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