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奇!中国制造Model 3 “现身”美国旧...

神奇!中国制造Model 3 “现身”美国旧金山

2021-12-11

众所周知,特斯拉是美国一家电动车企,其在美国加州弗利蒙特和中国上海分别建设有汽车工厂,其中在上海建设的超级工厂承担着特斯拉出口日本、欧洲等国家的任务,而美国加州弗利蒙特工厂生产的大部分产品主要供应美国本土市场,那么如果能在美国看到一台国产特斯拉,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图片


据外媒报道,在特斯拉的Gigafactory上海工厂附近,一辆疑似国产Model 3在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被发现,恰巧被后方的一位Model Y车主给拍了下来,这一情况激起了当地车主的好奇心。

图片

从媒体曝光的图片来看,这款特斯拉Model 3的车尾标识为中文,意味着为中国制造。当然,外媒也强调,因为车尾的中文标识可以通过网上购买,因此并不能十分肯定这就是一款中国制造Model 3。不过,通过观察这台Model 3的后牌照框架,基本可以断定它确实来自中国,图片中的这台Model 3后牌照框架更扁更长,与当地的车牌牌明显不匹配,也正是这个关键信息暴露了它的“出身”。

外媒指出,国产Model 3之所以出现在美国国内,可能与此前特斯拉宣布的一项计划有关。特斯拉在今年三季度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特斯拉正在全球范围内将所有标准续航版电动车都改用磷酸铁锂 (LFP) 电池。

图片

随后,多位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特斯拉已经向中国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为明年的销量计划预订45GWh磷酸铁锂电池,主要用于Model 3和Model Y车型。据了解,目前全球最大两家磷酸铁锂电池生产商分别是宁德时代和比亚迪。

根据特斯拉官方信息,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Model 3和Model Y均为标准续航版本,前者电池容量为55kWh,后者为60kWh。以此初步计算,45GWh的电池订单将对应近80万辆汽车,超过特斯拉今年前三季度总销量,也基本对应特斯拉在2022年的销量目标。

目前,国产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标准续航版均搭载磷酸铁锂电池,其中搭载磷酸铁锂的Model 3最早在2020年10月上市,彼时售价为249,900元 ,相比调整前的271,550元价格,降价幅度为21650元。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Model Y于今年7月正式上市,新车补贴后售价为276000元,相比售价347900元的长续航版车型降价了71900元,直接把特斯拉SUV的售价拉到30万元以下,符合新能源补贴政策要求。此后,在今年8月底,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Model车型在美国开售,美国用户在购买标准续航版Model 3时可以选择磷酸铁锂电池车型。据了解,采用磷酸铁锂电池的美国标准续航版Model 3,续航能力从263英里下降为253英里,但是价格保持3.999万美元不变。

图片

至于特斯拉为何推崇磷酸铁锂电池?首先是技术方面,相比于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和充放电性能稍逊一筹,但具有更好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也因此受到入门级车辆青睐。其次就是降本,在新能源补贴退坡和三元锂电池原材料钴、锂、镍大涨的情况下,车企改用磷酸铁锂以谋降本增效,也是磷酸铁锂电池获得更多机会的主要原因。

当前,磷酸铁锂电池的装机量远高于三元锂电池。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国内三元电池装车量累计63.3GWh,占总装车量 49.3%,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累计64.8GWh,占总装车量50.5%。今年前11个月,国内磷酸铁锂电池总装车量已超过三元电池。有观点认为,两者的差距不断拉大,呈现出磷酸铁锂电池对三元锂电池加速替代的趋势。

图片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目前磷酸铁锂被广泛使用的主要原因在于,磷酸铁锂的价格相对三元锂来说能够低20%左右。另外,从长期来看,大家不希望三元锂电池的增长把镍的需求拉得太高,而前期也是担心钴的供应会不足。磷酸铁锂与三元锂均衡发展对资源压力会相对小一点。”

(消息来源:汽车行业关注)      

                                                                                              如有侵权 请联系删除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