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身小知识 | 如果只有30秒,能做什么运...

健身小知识 | 如果只有30秒,能做什么运动?

2021-08-31

运动的好处相信大家都已经听得够多,但是为什么能够一直坚持下来的只是少数?


一般大家给出的理由都是“忙,没有时间”,“又累又疼,太折磨人了。”其实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缺乏即时的正向反馈”。

运动不像是吃火锅、喝奶茶、又或者刷短视频,能够马上给你带来感官上的反馈,刺激你的大脑。它是需要一段时间的积累才能看到效果的。

既然如此,我们尝试为你降低运动的门槛,只需一小段碎片化的时间,加上简单的动作,就能完成一次碎片化运动。

从30分钟到3分钟、30秒,都能动起来!




碎片运动

如果你有 30分钟

小跑一下


关键词:有氧    锻炼位置:全身

运动完你将感到:饱满的精神

你也可以做这些运动替代:游泳、快走、球类、骑行


30分钟,刚刚好的有氧运动时长。

可选择的运动类型丰富多样,慢跑、游泳、骑行都是非常推荐的有氧运动。在有氧运动中,骨骼肌必须依赖有氧系统提供能量,同时全身肌群参与其中,使心血管系统能有效、快速地把氧传输给身体的每一个部位。这就是为什么有氧运动后,你会感觉神清气爽、睡得更香,学习工作效率也提高了起来。




碎片运动

如果你有 20分钟

练一节瑜伽


关键词:舒缓 刚柔并济    锻炼位置:全身

运动完你感到:放松,注意力集中

你也可以做这些运动替代:太极、八段锦、拉伸


20分钟不长不短,让我们好好放松一下。


练习舒缓类运动,如瑜伽、太极、八段锦等,这类运动着重于重新调整呼吸节奏和呼吸方式,吐故纳新,为大脑提供更充分的氧气,同时将意识集中于一处,提高你的专注力。实验发现,瑜伽中完整均衡的收缩、伸展动作,对训练全身肌肉和关节的灵活性有直接促进作用。在看似缓慢柔韧的动作中,感受身体重新充满力量。




碎片运动

如果你只有 10分钟

来打拳啊


关键词:速度  控制    锻炼位置:背部 肩部 上肢

运动完你将感到:压力释放

你也可以做这些运动替代:跳绳 工间操


最近压力有点大?用10分钟,练一节经典的低冲击搏击课,释放压力。


根据自身情况,选择0.25kg/0.5kg/1kg小哑铃,或从最简单的徒手开始,挥起上臂,打直拳、勾拳、摆拳等,每次出拳都要到达准确位置,以调动更多肩背肌群参与运动。配合身体左右摆动,你会感到全身心都被唤醒与激活,以积极的心态重新投入到工作学习中。




碎片运动

如果你只有 5分钟

TABATA跳起来


关键词:高强度    锻炼位置:全身

给你带来的好处:燃脂 提高体能

你也可以做这些运动替代:HIIT 舞蹈


想要迅速动起来,又只有5分钟?


用来做高强度间歇锻炼吧,可以发展肌肉力量,同时高效促进能量代谢,从而全面提升体能水平。经典的4分钟TABATA训练,是高强度间歇锻炼的一种,共分为8个部分,每个部分由20秒高强度运动与10秒休息构成,能够高效且爆发性地提升体力和肌肉力量。

*TABATA强度较大,如有关节、心肺问题,需咨询医生后进行训练。




碎片运动

如果你只有 3分钟

平板撑,要撑够


关键词:坚持    锻炼位置:全身

运动完你将感到:腹部收紧 全身激活

你也可以做这些运动替代:深蹲 俯卧撑


3分钟,播放一首音乐,开始平板撑吧。

平板撑一个动作就能运用从上肢、核心到下肢的全身肌群,同时随时随地可练,无需任何器械和教练指导,只要掌握正确姿势,坚持下去,就能收到良好的锻炼效果。平板撑尤其能够强化核心肌群,提高身体稳定性和躯干力量,还能够帮助自己保持良好的体态。




碎片运动

如果你只有 1分钟

拉伸酸痛部位


关键词:拉伸    锻炼位置:肩颈

运动完你将感到:缓解疲劳


工作了一个下午,累了?用1分钟拉伸疲劳部位,如腰背、肩颈、手臂等。

对于久坐一族来说,伏案工作是必不可少的,而长期维持一个姿势,血循环不畅、肌肉僵硬酸痛等问题都会出现,为了预防此状况,可以每工作/学习1小时,就拉伸1分钟,让肌肉得到放松,让自己缓解疲劳。即使工作时间再长,也要保持身体健康。




碎片运动

如果你只有 30秒

原地高抬腿跑


关键词:速度    锻炼位置:下肢肌群

运动完你将感到:全身唤醒

你也可以做这些运动替代:后蹬跑 开合跳


来不及了,只有30秒?原地高抬腿跑,迅速激活全身。


原地高抬腿跑和普通跑步的区别在于,能量消耗大、需要场地小、强调速度,抬腿频率越高,运动效果越好。原地高抬腿跑作为跑步训练的辅助手段,用来训练腿部爆发力,起到增强腿部力量的作用,同时提高下肢关节的柔韧性与协调性。对于工作繁忙的久坐族而言,长期坐着,下肢无力、血液循环不畅,则更加需要站起来,用30秒原地开跑。


| 来源:华为运动健康微信公众号  体育重庆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