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愧是马自达!造新能源汽车,直接跳过...

不愧是马自达!造新能源汽车,直接跳过EV纯电

2021-08-30

做新能源汽车,如今已经是各大车企的共识,其中又以纯电汽车为主,例如特斯拉、比亚迪以及大众ID.系列等等。马自达似乎对这事儿比较冷感,继SkyActiv-X压燃发动机后,即将推出的居然是一台基于纵置平台打造的直列四缸引擎、直列六缸引擎,因而很多人都对马自达未来的排放压力和市场前景持悲观态度。


图片


然而,近日外媒最新消息显示,马自达汽车正在开发一种全新一代Wankel Engine (转子发动机),这台新发动机将使用氢气作为燃料,未来将在RX-9上首次应用。


图片


丰田的HEV、PHEV站在第二层,特斯拉的EV站在第五层,主推内燃机车的马自达你以为它站在第一层,然而这种烧氢“内燃机”预示着这波它站到了“大气层”。


转子引擎重现人间


图片


长期泡汽车论坛的网友或业内人士都知道,相比主流的往复式活塞发动机,马自达转子引擎有着非常奇葩的工作方式。而对年轻人而言,最初了解这台引擎应该还是动漫《头文字D》中高桥凉介的RX-7 FC3S,这台车用的就是一台双转子发动机,其后期版本(第三代)在双涡轮增压器的加持下,最大功率已跃升至280马力。


图片


相比于同行动辄2.0L/3.0L的排量,转子发动机天生排量小,13B型转子发动机的排量仅为1.308L(2×0.654L)。看造型,这就是一个长方形的盒子,单个组件只有一个燃烧室,进气、压缩、做功、排气共四个模式会在转子分割成的三个腔体内循环完成,外行看起来相当的“魔性”。


图片


因为转子发动机有非常显著的拉高转特征,所以这玩意儿非常适合用来跑赛道,但因为油耗、润滑、磨损等问题,引入民用车市场一直是个难题。因为燃烧室的复用,烧油和润滑只能在一个腔体进行(名正言顺烧机油)。


图片

RX-Vision概念车


马自达准备推出的氢燃料转子引擎,顾名思义就是烧氢气的转子发动机,相比于烧汽油,烧氢气的好处除了节能环保(排放只有水)外,氢气在这种高转速引擎中也可以更快速、更充分燃烧,更好地让燃料和润滑“和平共处”


氢燃料电池车VS氢燃料内燃机车


图片

烧氢气和烧天然气是一个意思


氢气内燃机的概念之前在往复式活塞发动机中也有出现,理论上跟烧天然气的出租车是一个意思,都需要一个高压气罐,用来储存这种常态下为气体的燃料。当然,氢气还有一个重要的优势是排放只有水,真正的零污染。


图片图片

燃料电池车则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相比之下,丰田汽车、上汽大通推出的氢燃料电池车则是完全不同的概念。这种车使用的氢燃料电池,会让氢气和氧气在催化器的作用下产生电能(不是燃烧产生热量),并生成水,然后再给蓄能电池和电机供电,进而驱动车辆。这种车虽然也是零排放,不过存在催化剂使用寿命短,燃料电池功率密度低等等问题。


烧氢汽车算新能源吗?


我们通常理解的新能源都是电池+电机的组合,最不济也得是PHEV这种插电式混动,但广义上说,只要是不使用化石燃料的发动机,都应该算新能源,是否是用电驱动反而不是重点。从这个角度来看,马自达计划推出的氢燃料转子发动机无疑是妥妥的新能源汽车。


图片


就目前而言,甭管是什么形式的能源无疑都是稀缺资源,且化石燃料的应用占比是妥妥一哥。而像电能、氢气这种二次能源(需要制备,成本高)就产业链而言其实都谈不上节能环保,这是全球的能源结构决定的。


因而,我们也不必究竟纯电是否真的环保,这事儿不是我们需要考虑的。屁股决定脑袋,我们只需要知道纯电更省钱就够了;就市场层面,大量纯电汽车的出现必然会倒逼产业升级;就国家层面,推广新能源也是出于摆脱化石燃料以来,实现能源结构转型的考虑。这波是三赢!


图片

中科院托卡马克装置


至于氢气,这玩意儿的制作成本比电还高,并不是我们的主攻方向。想要真正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一席之地,除非可控核聚变正式进入工业生产,让电成为一种廉价能源,让氢气成为三次能源。

(消息来源:汽车消费网)      

                                                                                                   如有侵权 请联系删除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