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进博会周五开幕,博山馆精彩亮相!

上海进博会周五开幕,博山馆精彩亮相!

2021-11-04 阅读量 13

东方明珠,黄浦江畔。世界瞩目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在上海隆重开幕。今天,以“至诚山东•博山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为主题内容的博山展馆全面完成布展,在“进博会”中央展区精彩亮相。这是博山区充分利用国际舞台,进一步展示文化艺术,打响文化品牌,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

图片

图片

2018年6月,博山区被商务部、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广电总局公布为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近年来,博山区作为全国首批13个、山东省首批唯一的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充分发挥集聚、引领和辐射作用,率先成立了文化出口企业商会,从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实施一批文化产业领域的出口重点项目,摸索一批适应文化贸易创新发展的模式和经验入手,大力推进新时代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助推“博山陶琉”走向世界。

“世界琉璃看中国、中国琉璃看博山”,博山区资源禀赋深厚,文化积淀厚重。作为中国五大瓷都之一、中国琉璃文化发祥地和科技史学界公认的“明清时代琉璃制造中心”,区内国家级、省级艺术大师人才辈出。鲁派内画鼻烟壶在国内独树一帜,享誉海内外,鸡油黄、鸡肝石、雨点釉、茶叶末釉等陶瓷琉璃名品广受国内外收藏界人士热捧收藏。“中国石榴王”“中国孙氏琉璃鸡油黄”“中国琉璃葡萄孙”“中国琉璃内画张”等一批荣誉称号花落博山,博山双美(美术陶瓷、美术琉璃)产品远销海外长盛不衰。目前,博山区陶琉文化产业生产及配套企业已达300余家,有自营进出口权企业116家,从业人员2万余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3000余人,年产值40多亿元,出口额15亿元,形成了功能齐全、配套完善、协同发展的产业链体系,成为全国有重要影响、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陶琉文化产品生产和出口基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1年中国国际服贸会期间,博山区在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论坛上做了典型发言,博山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经验做法被商务部、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广电总局公布为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创新实践案例。

0
相关推荐